职业化素质的层次

2015-10-19 10:36 阅读(?)评论(0)

学习导航

通过学习本课程,你将能够:

● 了解职业化素质的构成;

● 掌握以成功为导向的职业心理

● 拥有以结果为导向的职业思维;

● 树立以价值为导向的职业观念。

 

 

职业化素质的层次

一、职业化素质的六个层次

如图1所示,职业素质的六个层次,最上面的部分是知识和技能,像冰山一角;下面依次为观念、思维方式、态度、心理素质(包括心理特质),是隐藏在冰山之下的部分

 

1 职业素质的六个层次

 

1.以实用为导向的职业知识,以专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

知识和技能的要求是实用与专业。

一个人学知识,要兼顾实用和专业两方面。花时间看书来提高素质和修养是件好事,但也要看些与个人职业相关的内容。因为除了素质教育外,职业化教育中很重要的是有一个导向性的、实用的知识价值。

2.以价值为导向的职业理念,以结果为导向的职业思维

职业素质中的观念与思维方式,表现出来的是价值与导向,价值与结果。

在工作中,是以结果和价值为导向的。作为一名职业人,关键是能够保质、保量完成工作。如果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不当,会增加许多额外成本。

3.以敬业为导向的职业态度,以成功为导向的职业心理

敬业是一种职业态度,也是职业道德的崇高体现。一个没有敬业精神的人,即使能力再强,也不会得到同事的普遍尊重和认同;而能力相对较弱,但具有敬业精神的人,却能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舞台,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,获得同事广泛的尊重和认同。

以敬业为导向的职业态度包括积极心态、进取心、合作精神、责任感和创新精神。

具有积极心态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,可以让平凡的工作变得有意义。

 

案例

打赤脚的非洲人

两个欧洲人到非洲去推销皮鞋。

非洲气候炎热,当地人向来都是打赤脚。第一个推销员看到后,立刻失望起来:“这些人都打赤脚,怎么会买我的鞋呢?”于是便放弃了努力,沮丧而归。另一个推销员看到非洲人都打赤脚,惊喜万分:“这些人都没有穿皮鞋,当地一定有很大的皮鞋市场需求量。”于是就想方设法引导非洲人购买皮鞋,最后发了财,满载而归。

 

一个人的心态可能影响其一生。积极的心态可以获得更多的成功,消极的心态带来更多的失败。所以,面对同样市场,同样打赤脚的非洲人,一个推销员灰心失望,不战而败;一个推销员满怀信心,大获全胜。

合作精神是让他人觉得想法是他自己的,要让他觉得自己很重要。没有人喜欢被强迫购买或遵照命令行事,如果想赢得与他人的合作,就要征询他的愿望、需要及想法,让他觉得是出于自愿的。另外,还需要具有良好的补台意识,积极地换位思考是合作精神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。

如果一个人对工作缺乏责任感,得过且过,马马虎虎没有敬业心,不仅个人事业不会成功,而且有可能危害他人,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。

要点提示

职业素质的六个层次

以实用为导向的职业知识;

以专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;

以价值为导向的职业观念;

④ 以结果为导向的职业思维;

⑤ 以敬业为导向的职业态度;

⑥ 以成功为导向的职业心理。



二、以成功为导向的职业心理

以成功为导向的职业心理,有五项基本要求:

1.正确的自我认知

一个人评价自己,给自己打分,就是自我认知。

2.不断的自我激励

进行自我激励,要注意以下两点:

BD15056_ 多看正面积极的事情

在平时生活中,要记录所有与自己相关的正面事情,忽略负面事情。在这个过程中,不需要看事实,只要看自我认知,即调整自我的正面认知,慢慢提升自己的价值,不要对自己太严苛。

BD15056_ 勇于突破自我

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,会有不自信、失落、沮丧的时候,积极有效的自我暗示能激励自己勇往向前,增强克服艰难险阻的勇气和信心。

 

案例

更衣室里的幻想

乔丹在自传中写道:“在比赛之前,我会坐在更衣室里,闭上眼睛,冥想默念‘假如离比赛结束只有20秒或者15秒时,我们还落后对方一分,球在我们手里,边线发球,这个球怎么发?我跑到哪个位置?队友怎么把球传给我?我怎么运球?我运几步?到哪个地方急停?我怎么甩开防守队员?我怎么跳起来?最后一秒出手,我抛出一个什么样的弧线球?比赛结束,我们赢了对手一分,全场观众都为之沸腾,跑上来和我拥抱,索要签名’。”

 

乔丹的这种假想,其实就是自我激励。有人问乔丹:“你为什么是这个世纪最伟大的球员?”乔丹回答说:“因为我在更衣室里幻想”。几乎所有的演员或运动员都会做这种冥想式的自我激励,以增强自信心。

 

案例

无球投篮

某著名心理学家在讲课时举例说:乔丹的篮球训练时间分为两部分,一半时间是有球投篮;另一半时间是无球投篮。无球投篮,是自己想象手里有个篮球,看着篮筐的位置,感受自己手里是有重量的,然后跳起投篮,想着球是怎么在空中运行的?是一个什么样的弧度?是否进篮了?

 

用心想象投篮,一定要集中精力,必须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冥想上,这样才能感受到球的存在。这是真实的心理学训练方法,这和大声喊出“我是最棒的”本质是一样的。

总之,对自我认知的正向能量积累非常重要。

3.良好的情绪控制

情绪控制不等于情绪压抑。情绪是很难被压住的,不在沉默中爆发,就在沉默中灭亡,所以必须学会正确地疏导和转化自己的情绪。

4.较强的挫折承受力

挫折承受,也叫逆商,即逆境商数。

在挫折面前,要永不言败,永不放弃。历史上,勇于承受挫折的代表人物是曾国藩,他在上疏皇帝时说“臣屡战屡败,而屡败屡战”。

5.成熟的人际关系

如图2所示,一个成熟的人格或一个成熟的人际交往品质、特质,应该具备两个维度:一是勇气,二是理解。

在和他人交往时,首先要正直,忠实于自己的感受、价值观和承诺;其次要成熟,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、感受和观点,以体谅的心态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;最后要富足,相信世间有足够的资源,人人得以分享。

 

2 双赢的品格

 

BD15056_ 勇气高,理解度低

勇气很高但理解度很低的人,在人际交往中往往表现为得理不饶人,不太容易接纳和宽容别人。

BD15056_ 勇气低,理解度高

别人提出借钱,虽然不情愿,但不好意思拒绝,所以还是答应借给对方。这样的人就是理解度高,但勇气很低。

BD15056_ 勇气和理解度都低

借了钱给别人,晚上睡不着觉,一直再想:他能不能还?他什么时候还?甚至过了好几天,还一直再想借钱的事。这样的人就是理解度和勇气都低。

BD15056_ 勇气和理解度都高

这类人在人际交往中,理解对方需要什么,不把自己的需要强加在别人身上。

要达到双赢,就必须相互理解。理解不仅指理解事情,还要理解人。理解他人会怎么看待这件事,这才是真正的理解。当然,不同的人理解是不同的,理解也是依人而变的。

 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